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专家小组研讨新校史馆文案

发布者:马梦华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1118

专家共同研讨新校史馆文案

3月8日上午,档案馆邀请校史文化建设专家小组部分成员针对两个时期的校史馆文案进行了研讨。参加研讨的专家小组成员有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德钊、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图书馆党委书记杨辉、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

档案馆工作人员经过前期的实地调研和业务研究,积极汇集和掌握与学校历史发展相关的各种信息,在石油高等教育的发端、援建石油院校、参加石油会战及助力各大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等方面形成了新的认识与理解,调整补充了几个历史时期的校史大纲,在寒假期间加班加点完成建校前夜、北京石油学院时期、华东石油学院时期、石油大学时期的校史馆文案初稿并送与校内专家,专家组成员利用假期对文案进行了审阅。

专家组成员指出了现阶段展陈文案中的结论性语言应该有理有据,对历史事实的表述应注意前后一致,相关问题需要仔细斟酌求证;要对学科建设和学生活动中的特色点和创新点予以补充,强化历史厚重感,在布局方面要有统领和灵魂,开辟专门区域介绍学校特色性工作;建议注重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还原,突出真实感,对重点人物着重雕塑;要重视口述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制作不同版本的解说词,用于不同目的的解说;校史研究应该探究学校的办学规律,突出强调学校的教学管理与体系及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实验和实习基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的梳理和挖掘学校基本办学体系、办学道路与办学特色。

通过本次探讨,进一步理清了校史文化研究的思路,明晰了新校史馆展陈文案的研究方向和侧重点,第二场专题研讨将在近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