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委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者:马梦华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20

10月31日上午,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委动员大会在逸夫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图书馆、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及退休馆员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张军同志作动员讲话

第三巡察组组长、校工会主席张军作动员讲话。他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档案馆实际,对做好本次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认真领会学习,把握精神要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巡察工作,是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的现实需要,是深化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二级单位进一步落实学校《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措施的有力抓手。第二,突出巡察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巡察各项要求。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根据中央“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把政治巡察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政治定位,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第三,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证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巡察组将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以及学校党委批准的其他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巡察组进驻图书馆和档案馆后,按照规定的工作方式和权限开展巡察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张伟同志提工作要求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巡察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伟代表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党组织的延伸和拓展,是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是政治巡察,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二是要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配合巡察组工作是图书馆党委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图书馆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意识,充分信任、坚决支持、主动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与巡察组共同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三是要以巡察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对图书馆党委开展政治巡察,既是对图书馆党委工作一次系统的“政治体检”,也是图书馆党委找差距、促整改、谋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图书馆党委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使命光荣讲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书馆党委书记杨辉代表馆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坚决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工作要求上来;从“识大局,顾全局”的高度,全力配合保障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从“讲党性,讲忠诚”的高度,端正态度,抓好巡察工作整改。

动员大会上,巡察组还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

班子见面会现场

动员大会召开之前,学校党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成员与图书馆、档案馆班子见面。见面会上,张军介绍了巡察工作有关情况,杨辉代表图书馆党委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做好巡察工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