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2019年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者:张玮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774


反馈会现场

张军同志宣读反馈意见

张伟同志提工作要求

党委书记杨辉同志做表态发言

黄炳家馆长主持巡察反馈会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29日上午,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图书馆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校工会主席张军代表党委第三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伟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图书馆党委书记杨辉作表态发言,图书馆馆长黄炳家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张军分别向图书馆、档案馆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张伟向图书馆党政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20191031日至1118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图书馆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巡察期间,巡察组先后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部署大会,听取党委工作汇报,进行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走访学校有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图书馆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学校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图书馆党委的情况汇报后,原则同意巡察组的汇报,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23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巡察图书馆党委情况反馈意见。

反馈会上,张军向图书馆党委反馈了巡察有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图书馆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图书馆、档案馆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巡察主要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图书馆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不够,指导本单位工作、统筹谋划发展存在差距。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满足于完成“学习任务”,集体学习由参会人员轮流读文件或读学习资料,结合实际研讨较少。围绕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围绕学校党委对图书馆、档案馆发展,特别是新馆和校史馆建设及博物馆的筹建等提出的更高要求,没有及时研究部署,主动回应不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党委谋全局的意识不强,在重大事项决策中作用偏弱。图书馆党委会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或部署学校党委工作任务,参与单位重大事项决策的议题非常少。党政联席会决策重大事项过程中,存在党委没有按规定事前把关,参与讨论不够的问题。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图书馆决策重大事项和讨论日常事务都在馆务会进行,参与人员和决策事项边界不清,执行学校工作制度不严格。

三是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抓的不够严实,投入精力不足,缺少抓手。2018年以来党委没有专题研究基层支部建设工作,班子成员深入党支部开展调研不够,对党支部书记的支持力度不够,业务指导和培训不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格,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缺乏实效。

四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多业务管理,少廉洁监督,甚至有同志认为只要担任党委委员,就算是落实“一岗双责”了。“四风”问题仍有表现,“一线规则”落实不到位。党委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激励措施欠缺,存在官僚主义现象,领导班子与职工融入性不够,职工在思想上与领导干部有隔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不深入,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工作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不实。

巡察期间,巡察组未收到反映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张军代表巡察组向图书馆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两馆发展打牢思想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谋划单位科学发展与提升整体向心力和凝聚力结合起来,加强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研究水平。二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破解图书馆、档案馆发展面临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从党支部工作的薄弱处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的实际行动,为职工作出表率。四是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完善监督工作体系,加强纪律教育,为两馆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五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形成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张伟对图书馆党委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图书馆党委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抓紧抓牢抓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对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落细,要对照问题逐项梳理,形成巡察整改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要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时刻把整改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杨辉表示,图书馆党委将认真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坚定不移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照单全收巡察反馈的意见和问题;二是聚焦问题,深挖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强化责任,力求实效,不折不扣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认真做好结合文章。

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办全体成员,图书馆、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情况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