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到档案馆调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大宇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90

1126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淑林,指导组成员石昌远、孙寅林一行来校,听取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汇报,调研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专题汇报会和调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后,巡回指导组到校史馆现场调研指导“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档案馆负责人汇报了档案馆党支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依托校史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特色做法。巡回指导组对档案馆开展为师生办实事的做法表示赞赏和肯定。

张淑林一行参观校史馆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馆将红色校史和党史学习充分融合,把中国石油大学68年艰辛奋斗的发展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通过开展党团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打造校史馆“教育共同体”,把艰辛的历程、卓越的贡献、美好的未来呈现为身边“可触摸的故事”,转化为眼前“看得见的感动”,满足师生多元需求。

举办“红色校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拓展校史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精神育人的功能。通过“从周恩来总理捐赠的机床到大国重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石大荣光”、“书信里的家国情怀”、“决心书里的石大担当”等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师生深入讨论,谈感想、谈体会,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内心、融入思想,使青年学子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校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拓展校史馆思政育人功能

打造校史馆为爱党爱国、立德树人、文化传播、精神孕育、科学普及“教育共同体”。自校史馆开馆以来,突破日常参观时间限制,实行全时段、满负荷运行,同时注重提升讲解质量,实行按需讲解,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已接待省部级领导、历届校友、来访嘉宾、高校同仁、入学新生、新入职教师、部队官兵、培训学员、离退休教师、中小学教师、夏令营中学生等共计307批次,13000余人次。戴彩丽教授在校史馆接受青岛电视台专访谈对“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理解,吴明铂教授开展现场授课讲述储能技术在能源未来中的作用,新能源学院班主任赵延灵讲述校史中的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在校史馆举办。校史馆成为了石大新形象的靓丽名片、教育教学的第二课堂和开展支部主题活动、师德师风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史讲解的重要场所,深得师生喜爱。

校史馆成为石大新形象的靓丽名片

现场授课,校史馆成为“第二课堂”活动重要场所

校史馆成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下一步,档案馆将着重把校史馆打造成学校靓丽名片、塑造成区域文化地标。通过最大化功用激发,最及时内容再造,形成最广泛跨界传播,打造市、省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党建思政文化德育基地等,更好服务学校和师生文化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