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吴颖昊发布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371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傅志寰院士一行参观校史馆  张大宇摄影


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铁路运输管理、铁路机车车辆专家傅志寰在副校长姚军、校长助理周鹏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

傅院士仔细聆听了我校六十八年的辉煌历程,对我校历史上与铁道兵部队的深厚友谊表示感动,对学校在石油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创造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我校为石油工业以及石油高等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随后,傅志寰院士做客黄岛讲坛,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铁路发展与创新——百年铁道振兴路时代青年薪火传”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引用了档案馆提供的资料,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在石油工业发展、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创造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运输科学院院士,铁路运输管理、铁路机车车辆专家,原铁道部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开创者之一、铁路大提速的主要推动者和决策者之一。1999年领导开工建设了我国第一条时速200至300公里的秦皇岛-沈阳客运专线(高速铁路),领导研制了“中华之星”高速电动车组,创造了321.5km/h的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2000至2003年组织青藏铁路筹划和早期建设工作,2013年后曾任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研制技术顾问组组长,主持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能法》,目前从事综合交通运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