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校史文化”课尝试推进教学改革

发布者:马梦华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56

419日,为期8周的春季学期“校史文化”课在18个小组答辩汇报PK中结束。


春季学期的本次“校史文化”课是2020年档案馆开设以来的第四年、第六次课程,授课组由校史研究团队的10名老师构成。开学之初教师团队就精心备课和研讨,明确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升对校史文化的研究广泛参与和对石大历史的深度思考,本学期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在课程授课方式、考试等环节进行改革。做法上具体是:授课地点采取课堂和校史馆结合,实现课内内容和沉浸式现场教学结合;授课方式上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以老师讲述和学生小组研讨、汇报相结合;考试不再是以试卷和论文展开,采取小组答辩和汇报形式进行;在疫情管控期间,课程通过线上教学和小组深度研讨等方式有条不紊推进。



此次改革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和积极配合,结课答辩现场胜似一场校史文化的盛宴,各个小组精心准备,汇报形式丰富多彩,开展了视频制作、微信推文、论文写作、演讲展示等诸多方式;汇报内容精彩纷呈,青年学生多视角对石大历史、历史名人、石大文化、大学精神等进行了多方面的挖掘;汇报现场气氛热烈紧张,课程组全体老师和学生小组长作为评委秉持公正公开,对每一小组认真打分;汇报结果超出预期,涌现出现了一批亮点、精品作业。

选课大学生表示,通过该课程不仅对石大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在课程中锻炼了合作意识、表达能力,还收获了自信和友谊,更重要的是对石大的热爱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