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刘华东参加图书馆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

发布者:马梦华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96

 

集体学习现场

55日上午,图书馆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图书馆1031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国主持,图书馆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图书馆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并做讲话。

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国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行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关心关爱,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瑞涛做了题为《既做经师又做人师”,矢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并围绕这一根本问题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时代新人的主体、传统文化和大学精神、教师的经师人师融合四个方面展开交流。他表示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多方协同,优势互补,矢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我们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图书馆馆长沈刘峡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图书馆工作上水平》为题做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的深邃思考、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图书馆工作的新要求并做好落实,从资源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努力推动图书馆管理服务上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对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师队伍及思政课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他从如何传承发扬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中的人大基因入手,强调要通过强化马克思主义底色和油味”“鲁味”“海味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融合经师”“人师大先生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有情、有趣、有料、有用、有德的思路把思政课办成金课,切实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档案馆馆长刘积舜做了题为《以一流校史文化助力卓越大学文化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兰台人应有贡献》的交流发言,他表示要通过具体的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关于校史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学校提出的工作任务,加强校史研究,讲好校史故事,激励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一流的校史文化助力卓越大学文化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兰台人应有的贡献。

期刊社社长王旱祥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交流发言,他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开拓创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石大的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不断提高育人能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对两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的学习形式和学习效果表示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既饱含着对高校的殷切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强调要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指引,结合工作加强贯彻落实,努力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对两个党委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图书馆党委所属单位要为学术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在单位内部形成追求学术的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从政治地位,学科地位,育人地位,社会地位四个方面入手,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与水平。

撰稿:吕娜  摄影:张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