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从0到1:校史宣讲团001号五星级讲解员获评“思美之星”荣誉称号

发布者:张大宇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85

“大家好!我是校史宣讲团001号五星级讲解员梁景怡。”站在“思美之星”答辩讲台上,中国石油大学校史宣讲团成员梁景怡正在介绍着自己和校史宣讲团的故事,最终,经过初选、综合考察、网络投票、现场展示等环节,她从307名人选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评第二十届“思美之星”的10人之一。

001,不仅代表着梁景怡是团内第一个“五星级讲解员”;001,也代表着她在讲述石大故事之路上从01的积累与蜕变。

在加入宣讲团时,她对校史馆的第一印象还只是一片砖瓦纵横的建筑工地。由于馆内施工,梁景怡第一次踏进校史馆时,只能走外围的安全通道。“一座金碧辉煌磅礴大气的校史馆仿佛在我眼前拔地而起”,这是她第一次聆听老师讲解校史后的感觉。老师的讲述充满激情,掷地有声,深深刻进了她的心里,让她感受到校史宣讲团不仅仅是讲石大故事,更是展示石大风采,弘扬石大精神的重要力量。那一刻,她想象着自己以一个石大人的身份站在来宾面前讲述校史的情景;从此便开启了她与校史宣讲团的点滴故事。

20217月,校史宣讲团接到紧急通知,三天后,新校史馆将迎来他的首个大型参观团——2020级本科生军训团。一周时间内完成4000多人次的参观接待对刚成立的校史宣讲团是个极大的挑战。梁景怡主动请缨,在每天军训结束后去校史馆练习,穿梭于各个馆厅之间,熟悉每一块展板内容,用脚步丈量校史馆的每一寸土地,用学子之心体悟石大每一页历史,仅仅用三天的时间便将1.5万字的讲解词熟记于心。“第一次完整讲解的时候,45分钟的讲解时长对我来说仿佛眨眼间的事情”,这是梁景怡从0的突破。“本次校史馆的参观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话音刚落,参观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不仅仅是对梁景怡的肯定,更是对校史宣讲团工作的肯定。

此后的日子里,讲解提升、视频录制、活动开展都有她活跃的身影,累计讲解服务时长150+小时,为1000+人次提供校史讲解服务,见证了她的一路成长。同时,作为校史宣讲团副团长,她也积极投身校史宣讲团的团队建设工作,助力团队建设从01“在工作中,迎接晨光熠熠生辉送走晚霞绚烂多彩已成为常态,你若问我缘何拼尽全力,我会回答,只因爱得深沉。”她说,这也是我们校史宣讲团的初心。梁景怡与团内每一位成员一样,他们都因热爱石大而加入校史宣讲团,因为热爱,他们汇聚一堂,因为热爱,未来他们终将更加优秀,继续用青春的声音讲述石大故事,传承石大精神,追寻石大荣光。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宣讲团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8周年、新校史馆建成运营之际,由档案馆、校史馆倡导组建而成的校级学生组织,由一批热爱石大、潜心校史的优秀大学生组成,旨在挖掘校史典藏、讲好石大故事、传承石大精神、弘扬石大文化,通过开展“有温度的讲解、有深度的研究、有广度的宣传”,打造一支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探索奉献、卓越一流的高素质宣讲队伍,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

 

                                                                                                                         作者:林立  张世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