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校史文化大讲堂:为经管学院“青衿计划”学子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发布者:秦莹莹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68

刘积舜正在讲解 雷佳铭摄

学生认真听讲 樊俐君摄

刘积舜与学生现场互动 李书言摄

经管学院“青衿计划”第二期全体合照 雷佳铭摄

为更好发挥经济管理学院团学骨干思想引领作用,加深团学骨干对石大厚重历史的了解,深刻领悟、把握石大精神内核,厚植爱国爱校情怀,57日上午,第二期青衿计划在南教300号报告厅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刘积舜应邀作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校史文化大讲堂,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出席,全体学员参与学习。

刘积舜从石大历史上的细节故事切入,用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发现者习近平主席的同声传译12个话题与团学骨干展开讨论,提出你第一次什么时候从哪里听说了中国石油大学请用一句话介绍中国石油大学两个问题,石大是一所历史底蕴厚重的大学”“石大是一所家国情怀浓郁的大学”“石大是一所值得期待和托付的大学”……团学骨干踊跃发表意见,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刘积舜以名家学者视角中的石大对中国石油大学是谁进行了故事讲解。

关于中国石油大学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刘积舜表示:石大,是一所战略高校,为新中国的需要而生。从北京、东营到唐岛湾、古镇口,石大校园的每一次升级都在艰难困苦中创造奇迹,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

通过介绍石大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石油大会战、参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大型化工厂的建设、援建了新中国所有的石油高校、创建并完善了新中国的石油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国家急需人才、输送了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等方面为祖国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刘积舜用三原色总结概括石大的气质内涵:红色代表为中国而生的斗志,为国为民、艰苦奋斗,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向前;黄色代表高贵的气质品质,系出名门、丰硕成就;蓝色则代表石大走向蔚蓝的光明前途,放眼未来、前途无量,两步走战略布局,石大迈步走向美好的明天。

刘积舜建议,经管团学骨干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勤学苦练,增强自身本领,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灵魂,一所大学有一所大学的品格,一名大学生要有一名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最后,刘积舜对经管学子给予殷切厚望:书写每一天的精彩历史,不断创造个人新的历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时常回顾来时路,方可走好脚下每一步。 第二期青衿计划不仅提升了团学骨干的综合素质,而且增强了其对石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为经管学院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加强经管学院的文化建设,推动团学骨干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懈奋斗、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