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关于举办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秦莹莹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46


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更好推动档案发展、传播校史文化、弘扬石大精神,带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七十周年校庆,献礼党的二十大,档案馆特别推出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兰台讲坛”系列讲坛

讲座1:档案编研、文化重构与传播实践

主讲人:汤涛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

讲座时间:20225

讲座2:档案利用与校史编研

主讲人:石慧霞  厦门大学档案馆馆长

讲座时间:20226

讲座3:兰台人的媒介素养

主讲人:刘积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

讲座时间:20227

二、“爱我石大”校史知识竞赛

档案馆特别推出“爱我石大”校史文化知识竞赛,与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回顾学校历史上的部分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提升师生的知校、爱校、荣校情怀。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线上的形式进行,共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参与奖若干。

竞赛时间:202269-30


三、校史馆“寻宝”

校史馆里展陈了许多重要的珍贵档案,既有周恩来总理赠送的机床,又有首届毕业生决心书,还有珍贵油画《求索》……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特意“拍了拍”广大师生校友,请各位看官,拿好藏宝图,一起去校史馆“寻宝”。

此次活动设置10个互动区域,每位参与者需扫码完成各个区域的知识问答,全部回答正确者,即可获得校史纪念品一份。

活动时间:2022615-20

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史故事宣讲大赛

为更好传播校史文化、弘扬石大精神,带动广大师生了解校史上的共青团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勇担青春使命、追寻信仰之光,以实际行动迎接七十周年校庆,献礼党的二十大,现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史故事(建团百年)宣讲大赛。

初赛:530-65

决赛:610-12

五、“校史上的今天”系列推文

为喜迎建校70周年,档案馆特推出“校史上的今天”系列推文,以展示学校栉风沐雨守初心、砥砺前行谋发展的奋进华章。

1.校史上的今天丨致敬石大历史上的科技工作者

2.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运动会

3.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五四青年节

4.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五一劳动节

5.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教代会

6.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毕业典礼

7.校史上的今天丨石大历史上的党代会

……

六、档案知识小课堂

主题1毕业生档案材料指南

求职深造,总离不开各种学籍证明,小编教你这样办!

学习证明文件如何办理?很多同学包括已经毕业许久的校友都不太清楚,等到快要急用的时候,经常找不到头绪。石大档案馆可以出具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读期间的成绩、毕业、学位证明以及其他学习相关的证明文件,具体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请详细关注620日本公众号推出“毕业生学籍证明办理指南”推文!

主题2档案收集整理指南

学校产生的各类归档材料是我校各项活动真实的历史记录,具有无法替代的凭证、参考、宣传和教育作用。档案馆通过此次活动,厘清档案的概念、高校档案的分类、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部门档案员的职责;阐述部门预立卷的内容和规范,档案整理的原则和步骤;规范档案著录的方法和流程,以及归档时的注意事项。通过全校档案人的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档案工作。

主题3:档案知识科普

20226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今年中国的国际档案日主题是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你知道国际档案日的由来是什么吗?档案的发展你又了解多少?尘封的档案记录着历史,也传承着精神,一张张泛黄的纸,在时光的炉火中,烧成一块块记忆的砖,在时代的积淀中,筑起历史的墙。提起档案,大家往往会觉得很神秘很遥远,其实,档案离我们很近。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特推出“档案是什么?”主题推文,为全校师生校友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