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校友高德利院士回母校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吴颖昊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311

625日,我校开发系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荣归母校,在学校副校长姚军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

高德利院士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与大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与分享。在大义归来油画和威尔逊号合影照片前,高德利凝视着一位位人物感慨万千的说,这些前辈是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开拓者,是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撑起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天空。回忆我国油气井工程学科创始人——刘希圣从清华大学到北京石油学院参与建校的经历,高德利说作为刘希圣老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老师的教导让自己一生铭记。在干打垒和大礼堂复原场景处,高德利回忆起当年求学的经历并感恩母校的培养。看到展墙上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高德利拿出手机,与大家分享自己珍藏的一张张老照片,并讲述起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加长喷嘴牙轮钻头展柜前,高德利与大家讨论起自己本科毕业设计的导师——沈忠厚院士的科研成果。

高德利对学校校史馆表示高度赞扬,为学校建校69年来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卓越贡献所感动,并祝福学校在新时期建设中更展宏图,续写华章!

 


高德利,油气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等。1982年获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油气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攻油气井工程,在井下管具力学与控制工程、定向钻井、深水钻完井、井筒完整性及工程作业极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或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10余项。曾获首届孙越崎能源大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人才奖励。以他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又入选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并获第二次延续资助。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