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兰台讲坛”第七讲: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做档案与文化报告

发布者:张大宇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80


520日,第15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档案馆举办“兰台讲坛”系列活动第七讲,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做题为“档案编研、文化重构与传播实践”的报告。此次“兰台讲坛”第一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并首次面向全国高校档案同仁开放,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线上收听了报告,中国石油大学档案馆全体教师、校史宣讲团成员集体收听。报告会由档案馆馆长刘积舜主持。

汤涛首先以档案工作的收集、管理、利用、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档案文化建设以及国内外交流工作六个方面对当前档案工作进行了分析;结合“一张毕业证书”的故事等大量案例深入浅出阐述了档案的三大价值和五大作用:凭证价值和情报价值、现实价值和未来价值、部门价值和社会价值;佐证作用、参考作用、市场化作用、文化情感作用、教化作用等档案编研工作的意义。对开展档案编研的基本程序和具体实践,汤涛以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的工作为例进行了讲解。最后,他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儒商群”、发现王伯群等故事为切入点,对档案重构与文化传播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进一步分析了创建档案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和传播档案文化的巨大影响。

刘积舜在主持总结时表示,汤涛馆长从专业的角度娓娓道来,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深度,从报告中感受到汤馆长浓浓的情怀、执着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汤馆长躬耕文化领域多年,成果丰硕,他对事业充满豪情,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自信,他的报告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思想、技能、方法、路径,更让我们对未来从事好档案和校史工作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汤涛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政治传播与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专家。兼任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监事、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协会常务理事等。曾留学日本,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教管理、西班牙“未来中国领袖”等项目的访问学者。出版《品牌传播新论》《乱世清流:王伯群及其时代》等专著17部,主编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档案”丛书著作25部,主持《汪道涵年谱》《全媒体时代高校档案编研与文化传播》等国家社科、教育部及上海市社科课题等10余项,发表论文上百篇。

“兰台讲坛”旨在加强档案馆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业务水平、提高团队人文素养,打造一流的校史宣讲团学生团队,以档案校史为载体、以文化精神为依托,讲好档案故事、挖掘校史文化、彰显大学精神。前期已经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了系列讲座,取得了一定效果。后续将继续邀请全国高校业界专家做客兰台讲坛,并将适时面向全国高校档案界线上直播,搭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线上业务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