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校史故事(建团百年)宣讲大赛圆满落幕

——赓续红色血脉,以石大青年之声传石大之魂

发布者:吴颖昊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489


为更好发挥校史文化的育人作用,引导青年勇担青春使命,612日,由校史宣讲团、学生会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首届校史故事(建团百年)宣讲大赛如期举行。


大赛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近80名同学踊跃报名参赛。初赛环节通过学院、学生社团组织推荐,以及抖音平台发布“我和我的石大”主题宣讲视频等多渠道参赛,选手们用青春的声音、充沛的情感展示了石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最终25位选手脱颖而出登上决赛的舞台。

决赛现场气氛热烈,从“京郊荒滩建家园”的北京石油学院时期、“东营碱滩谋发展”的华东石油学院时期,到“步入快车道”的石油大学时期,再到“青岛海滩起宏图”的中国石油大学时期,选手们动情地讲述着我校近70年波澜壮阔的校史上风高范远的人物、家国同心的故事、温暖感人的事迹……工管20202班周韵怡讲述了风骨似竹的吴崇筠的一生,千磨万击还坚劲,吴崇筠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国,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松辽会战的故事让台下的观众眼里都闪烁了泪光。汉语20211班的曹佳钰讲述了“水击石穿寻地火,披肝沥胆为人民”沈忠厚院士的故事,跋山涉水转战南北,“要上山不下海”潜心科研,这种可歌可泣的科学家精神令在场的所有人肃然起敬。“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英语20212班的任鑫饱含深情地讲着石大学子的奋斗历程,与听众一起追忆往昔的决心书,展望未来的新征程……大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20余位宣讲人让校史上的人物、故事活灵活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经过激烈的角逐,朱芮瑶、周韵怡、李萌获得一等奖,赵滢洁、陈菲、刘潞雨、曹佳钰、任鑫获得二等奖,蒋学攀、陈赵蕊、余美辰、赵宸艺、姜浩原、王煜舒、孙雨萱、岳莹莹、马爽、晋婕婷获得三等奖,高晓雨、王庆军获得优秀奖。

市场营销20212班雷佳铭听完选手们的宣讲后说:“这不仅是一场校史演讲大赛,更是一节直抵内心深处的思想教育课堂,这次的校史故事宣讲大赛带给我极大的震撼,我为石大厚重的校史文化而感到自豪!

首届校史故事宣讲大赛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校史的文化育人作用和精神传承力量。在这场由石大学子奏响的视听思想盛宴中,同学们聆听前辈事迹,感受石大担当,汲取榜样力量,激发昂扬斗志。大赛增强了同学们对石大的归属感、自豪感,也激励着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之声,担历史使命、扬石大荣光,以实际行动去迎接校庆七十周年,献礼二十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一代代石大人的接力棒,续写新一代石大人的家国担当。

作者:林立  樊俐君 李萌 刘洋 吴颖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