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 校史馆

重磅!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上线!

发布者:马梦华发布时间:2023-09-24浏览次数:289

9月23日,由档案馆打造的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隆重推出,从影像音画、档案资料的角度,全面展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70年非凡的历史、卓越的贡献、厚重的精神、奋进的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

平台的筹划和建设于2021年启动,历经两年时间完成,汇集了学校70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档案照片、视频音频以及通过抢救性保护、数字化修复的珍贵录像,实现了历史文化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和高效开发利用。

平台现有16万张照片、8000余部视频,涉及党团工会、校情校务、学科学术、教务教学、对外交流、文艺体育、校史人物、校园风物、典礼校庆、毕业合影等学校各个方面工作形成的历史文化资源,生动再现了学校70年非凡历程的历史情境。

平台保存有照片16万张

平台管理视频8000余部

平台集收集、处理、查询、利用为一体。涵盖了进行资源高效管理的服务端、资源快速处理的客户端、随时随地进行资源采集的移动端以及面向师生校友、社会公众开放的展示、查询及下载平台。

平台采用的图形引擎技术满足百兆秒开的极速响应需求;高精度人脸识别可以实现对影像资料中人物的准确检索和定位;通过以图搜图,可以快速搜索相同、相似图片;所采用的OCR与语音识别技术,能够自动提取图片文字信息和视频中英文语音信息,并可对应关联;视频智能化整理模块,通过内容提取、检索与定位,实现视频资源的自动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

前端展示平台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开放,规划建设了影像、人文、风物、遇见、征程、课程、募集、利用等8个板块,全面展示学校名师风范、建筑风物、发展大事、课程资源、文艺风采等。

平台建设期间对3000部学校历史录像带进行了数字化转录

以光影记录历史,用声像述说时代。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实现了学校历史文化资源的一网统管,并以业界领先的技术优势,有效赋能了历史文化资源的作用发挥,使石大历史更加丰满、厚重、鲜活和生动,为教学、科研、党建、文化建设、精神研究、思政育人等提供了宝贵的档案资源支撑。

后续,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将持续通过展示平台进行发布。

展示平台网址:https://sdjy.upc.edu.cn

相关报道:

学校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上线 

学校微信公众号:重磅!中国石油大学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平台上线!